向捌一柒搬运中。。。

水月镜花 似真亦幻——《盗墓笔记》电影版评论

“花开花落为常道,镜花水月不须寻。回首空门圣灵起,本是无邪带点真。”


其实早在电影版宣传期,我对所有海报、演员动态、预告都报着过眼一遍不入脑的心态。身为原著党,由于季播剧的前车之鉴在,个人觉得除了正片实锤其他都是假的,被预告片驴也不是一回两回了。所以在去看电影版之前,本身对电影版的期望值已经降到了最低,最差不过季播剧嘛~

不过当真看完之后才意识到,电影版没给我太多看完季播剧的感觉,一是因为没有原创角色存在,二是整个影片的氛围是正确的(蒸汽朋克元素看久了也没那么违和了),三是电影版虽然不完美,但终究还是看到了一些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以下全程剧透——


先说一下蛇母鬼宴的背景,要说电影跟小说也不是一点关系都没有。2016年7月27日三叔在微信公众账号上说了自己电影剧本的思路。


一句话概括就是,电影剧本是吴邪用自己在盗笔9本故事里的经历随便邹了一个故事告诉给自己请的这位作家,目的是为了卖笛子= =好吧这很吴邪,也就解释了那笛子为啥出现的那么莫名,还有他给自己加了好多乐理技能……这么来看……片尾肯定是丫失去耐性破罐破摔直接烂尾了【不

所以真相是,电影里其实加入了很多吴邪的主观情绪:历经《盗笔》的尔虞我诈、《藏海花》的惊天秘密、《沙海》的险象环生,中年吴邪以自己年轻时的视角和口吻来叙述故事,在叙述的过程中偶尔在脑海中闪现当年的人和物,有对外人的隐瞒也有物是人非的感慨,以及从内心深处还是希望每个人能终得其所的希冀。

这个背景其实也解释了许多电影台词里突然出现的违和感,好像吴邪突然老了很多岁。

别的我记不太清,但有一句话感触颇深。吴三省阻止吴邪下斗,吴邪说:“你们所谓的进去,就是我的出去”。按照电影剧情来讲,吴邪在此前从没下过斗也没接触过老九门的秘密,应该是干净的,没理由说出这种话。但如果把背景这个点加进来,这句话一出来,就像曾经深陷阴谋中的沙海邪突然附身盗笔邪,把自己的执念和心魔说了出来的感觉,特别细思恐极……

而且那枚一面写着【九门】一面写着【淡化(那个字第一次看根本没看清,只能根据英文字幕relief来解释,导演!中文字幕呢,那可是篆字啊!)】的铜钱也贯穿始终,后面会提到这点。


有人说【电影本来是吴邪虚构的】这点太隐晦,没看过原著,没看过三叔这篇剧本思路的人根本看不出来,看过原著的也没法一次看出来。

我想说有一个细节大概所有人都忽视了:电影开头,吴邪和作家见面时镜头给了钟表一个特写,之后开始讲故事,每隔一段剧情就出现一个钟表的形象——吴邪出生的时间、蛇母复活的时间(或者是其他类似表盘的形象)等等,这些表风格不同出现在不同的时期,但都指向同一个时间。

我个人认为具体指向几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意味着从吴邪开始讲故事,时间就没有前进过,说明他讲的本身就是个虚构的故事,【时间在这里不起作用】。

这个点总够明显了吧= =那表可是还响了一声的。

此外,像唱评弹的女人与蛇母戴的指套一样,九门祠堂的面具与刀阵傀儡的面具一样……这些都是吴邪从他幼年经历的故事中取材,最终编出蛇母陵故事的佐证。


一、缺点

背景说完先说说缺点,这样喷子们也可以尽早撤离了。不是单纯吐槽,是个人觉得真的不好,严重影响了片子本身的发挥:

1.铁三角戏份严重缺少:

个人认为《盗笔》中除了副本设计以外的亮点,就是人与人的关系,好人与坏人、友人与敌人、亲人与陌路人,其中以铁三角的情谊最让人动容。但电影版因为篇幅改动,导致铁三角的互动非常之少,而且胖子OOC严重。胖爷应该属于那种胆大心细,不把谁放在眼里的,但如果真的和谁投缘会为对方拼上性命的血性北京老爷们。小说版的胖子与阿宁的关系,应该属于“给我再多钱,你不讲究我就反水给你看,反正胖爷也不稀罕跟你混”的感觉。电影版里胖子却对阿宁锲而不舍地抱大腿……胖子性格的偏离,导致胖邪组危难之中插科打诨的轻松愉快和胖瓶组无声的默契严重缺失,让本该精彩的地方黯然失色。

这种感觉就像《星际迷航11》和《星际迷航12》压缩企业号铁三角关系,增加Spirk的CP戏份一样,虽然满足了CP党的需要,却令喜欢友情向的原著党非常惋惜。

大概是因为三叔初为编剧,能力还是达不到,配角身上的笔墨偏少。

但叔侄二人互相抬杠的互动特别有意思,很家人很暖=v=


2.小哥的几次明显表情变化:

这个估计不用我说了,不仅是原著党,相信路人党也能感觉到违和的那几次笑……虽然原著也存在“天哪,是陈文锦!”这种极度激动的时刻→ _→ 但总的来说张起灵是个很冷峻的角色,这种冷峻不是因为他本身性格高傲,而是基于在张家大院长期的压抑中成长(张家可是连春节都不过的家族)+绵长的生命中见证过太多死亡的原因。《藏海花》中张起灵在康巴落悬空喇嘛庙里与被打断手脚后当作阎王的祭品的藏族女孩见面时曾有一段描写:

【闷油瓶并不觉得心疼,对于人世间的各种丑恶,他看得太多了,他很明白,情绪这种东西是最没有用的。——藏海花·雪山阎王骑尸之谜 P073 第九段】

对于张起灵来说所有人都终不过是过客,所以他才不与旁人产生过多的交流,因为没有用,也因为他行走在自己匆忙的时间和巨大的家族重负之中。

但若说情绪波动,小说里也不是没有,而且在小说中不算太少。给我印象最深的为数不多的几次基于人物关系的感情波动,一是《三日寂静》为母亲白玛的那个哭,二就是海底墓里吴邪给胖子中了莲花箭的后背抹口水时谎称在抹“爽肤水”时的笑。但这种情绪是很内敛柔和的,如同火融化冰。

电影里的感觉更像全球变暖直接引起洪水= =这个度把握得并不好,个人认为即使用吴邪带入了主观情绪这个大前提来解释也解释不通。

不过结尾飞轮上那句“我后悔当初没亲自把你锁在车上”反而苏到我了_(:3 」∠ )_这算是“有时候对一个人说谎,是为了保护他,有些真相,也许是他无法承受的。”的霸道进阶版吗?


3.决战蛇母:

决战蛇母这块的剧情让人看着挺郁闷,这种郁闷和当初看《寻龙诀》胡八一等人在斗里一边逃命一边内斗解决四角恋爱一样让人感到无力= =

结局安排是个很大的败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①蛇母的特效。老实说前面特效或许技术不高,但看着还不算太明显,至少喜马拉雅山啊杭州啊的一些全景都还挺美的。然而决战蛇母那块真是太……我的违和感点密集出现在这一部分。②小哥作为团队DPS正面硬肛世界BOSS,好强的美国大片即时感。③强行洗白裘德考。想当年泄露盗墓贼名册出卖老九门血洗长沙,后来一路不惜血本追求长生,在盗八中与吴邪假扮的三叔打太极讲条件,裘德考绝对是一个老谋深算的经典反派,并且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与敌人合作的人,这样一个人绝不可能因为吴邪两句嘴炮就放弃目的。④强行煽情,很明显,就不具体说了= =

总之结尾实在是……从开始决战截止到小哥上飞轮,这部分的剧情我选择失忆……

上飞轮后,烧脑时间就到了!无论是对话还是镜头都是各种FLAG齐飞啊,结尾的一段镜头闪现然后瞬间结局让人有点没反应过来,看了几个剧情分析的影评,觉得里面大有深意,二刷时候应该再仔细看一下。

不过看别人分析的时候听有人说蛇母鬼宴本身结尾不是咔吧就结局了,还有一段:三叔扮演的写手问吴邪这个故事和从主编那听到的不一样,吴邪说他还有一个故事,那个故事开始于鲁王宫,很多人死了,他将去找回这些人。后来写手离开后越来越觉得这个故事很奇怪,没有逻辑性,想再去找吴邪,但吴邪已经去长白山了……

>>>关于这段,刚写完影评就发现微博上有人转,放上原话:

导演!把彩蛋给我交出来!这彩蛋很重要啊!

此外蛇母这段俯瞰镜头仿佛一个巨大的表盘,两个飞轮是指针,吴邪在阿宁的协助下登上飞轮,时间开始转动,加上前面蛇母陵钥匙代表的是“倒计时”,是否象征着吴邪终将走出过去的束缚,迈向长白山的时间?啊啊啊这个二刷要好好看一下!

4.盗笔正传的核心思路: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没有体现,好可惜= =“本是无邪带点真”也许在吴邪心里他还是那个希望大家都好的小三爷,不仅希望每个人的结局是好的,也希望这些人本心是善的。


好了,以上都是个人观点,针对全剧。喷子们看到这里可以撤退了,以上都是你们想看到的部分。这里还是要说一句,如果真的是稻米,这部片子不妨一看,虽然我上面说了这么多不好的地方,但好的地方却真是回味无穷,越想越觉得有意思,没有有些人说的那么渣。具体有哪些地方好,在下面会说。

希望每一位原著粉,不要跟风无脑黑,坚持追盗笔的书迷都是解密狂人和悬疑爱好者,如果你没看过电影版,就不要人云亦云,我认为这是最基本的。这年头的黑水真是让人烦不胜烦,我最烦的就是有人说三叔是商人,商人你妹!吃相不要太难看好吧。

还是那句话,谁都可以从盗笔这个坑里出去,我从来笑看某些人动不动就发退圈声明,搞得这圈子没你不转了似的,矫情。但是,只有一个人得一辈子待在坑里,他甚至不能像吴邪一样隐居雨村,他永远逃不出名为盗笔名为吴邪的心魔,永远要背负一个责任,永远不得安宁。

这个人叫徐磊。


说完一些个人觉得原则上绝对不该存在的点之后下面来说说电影版中使用的原著元素和可圈可点的地方。


二、原著元素整理(用欧美圈的习惯来讲就叫小彩蛋):

①蛇母对应西王母, 似乎因为审查方便所以改了名字,来自《蛇沼鬼城》;

②象王(原著周穆王,原因同前)与蛇母的恋情,来自《沙海3》黎簇从汪家人处听到的,关于西王母赠周穆王长生不老药原因的猜测之一;

③吴邪的出生与名字的初衷“干干净净”,来自微信番外《初见面》,这个番外上篇讲老吴出生,下篇讲小满哥被五爷买回家,老可爱了;

④铁面生与尸蟞,来自《七星鲁王宫》,设定有变化,铁面生变成了蛇母陵修建者,还被蛇母和象王给坑了;【汪藏海表示老子不服!丫最多是个看风水的,我才是正统搞室内装修设计的,凭啥用他不用我?!

⑤康巴落人,来自《藏海花1》,设定也有改变,从守卫雪山深处的青铜门变成了守卫蛇母陵的秘密;

⑥小哥捂着吴邪的嘴躲在盔甲后面,这段对应格尔木疗养院里小哥捂着吴邪的嘴躲禁婆,来自《蛇沼鬼城》;

⑦对战复活的植物死士那里,胖子头套在罐子里爬起来,来自《七星鲁王宫》;

⑧天授诗人与天授诗篇的引用,来自2015贺岁篇第15章开头;

⑨24块铜片对应战国帛书,钥匙上的狐狸脸标志对应帛书上的狐狸脸标志,来自《七星鲁王宫》;

⑩张起灵会说英文不?答案是会。这方面有两点佐证,一是鲁王宫开头过水盗洞时小哥骂的那一句洋文,不会说的话不可能脱口骂洋文吧……二是三叔在微信里提到过张起灵在西藏活动了一段时间,为了行事方便学了洋文,但是时间久远,所以确实会说,只不过部分用词比较古早。↓【那两句英文其实也有点苏怎么办【但你和阿宁俩中国人对话就别飚外语了好不= =


⑪捉迷藏时候那个喊着“吴邪哥哥怎么又是我?”穿着长旗袍的小男孩是小花吧!(⊙ˍ⊙)

⑫胖子在离开蛇母陵时说:“咱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原话来自《谜海归巢》P287第四段

⑬蛇母陵的钥匙,原型和规格取自张家得到的龙纹匣,取自《沙海3》第二十八章 张起灵

⑭众人在虿盆遇尸蹩,吴邪找不到机关开门,小哥说了一句“没有时间了”用刀开始劈门,【没有时间了】属于张起灵的经典台词,只是用法发生了变化,取自《蛇沼鬼城》

 

⑮同样在大战复活的植物死士,铁三角第一次同框,小哥的刀飞出去插在柱子上,最后被吴邪和胖子合力拔了出来,帮小哥击杀了敌人。但这点在《蛇沼鬼城》第四十章狂蟒之灾 中没有实现,成为吴邪的一个遗憾。


感谢 ID:MOS 的提醒~


三、说说优点

1.吴邪的还原度。这次电影改编,吴邪是塑造最成功的角色。身为一个吴邪粉,原来我对小鲜肉来演吴邪是拒绝的,知道人选后赶紧去看了一眼《我是证人》,发现还说得过去,但直到看电影之前仍旧特别紧张。没想到电影版吴邪,虽然并没完美还原我内心里“小三爷”的感觉,却非常接近了。

有学识、吐槽役、摸啥啥动站哪儿哪儿塌、各种耍小聪明抖机灵、微表情,这几点使吴邪这个角色鲜活了起来,不再是路人眼中的动不动就吓呆的单纯青头。盗笔全书看下来的都知道,吴邪的脑力值本就不低:海底墓里他想出逃脱的办法,藏海花他与德国人和香港张家周旋。只是他周围的人都太牛叉,才衬托得他更像个平凡的普通人。

在《黑瞎子师傅》里,秀秀曾说小花就是因为觉得吴邪是一个“小聪明过剩,大智慧没有”的人,才把他扔给黑眼镜训练。关于这一点,跳舞过机关那段简直是这个特点的集中体现【笑cry】这段就是全剧笑点的高潮啊!全场观众都笑裂了2333连带着小哥在那段的表情都有了海底墓里看吴邪胖子耍宝时的无奈感。


2.机关设计。什么都不说了,木偶那段太赞了,从点燃引线到最后敲响引发幻觉的曲子,阴森诡异,妖气横行。包括墓内装饰、蛇母陵钥匙的设计也很精致。快给设计机关的工作人员加个鸡腿!真希望在盗笔的密室逃生里也能看到!


3.阿宁的外形与性格。阿宁对我来说是个意外之喜的角色。首先造型太帅了,定妆照简直就是实力坑爹啊,正片里明明英姿飒爽。与小哥的两段打戏酣畅淋漓,那句“you stay”语气里有六分狠戾三分玩味还有一分媚意,特别符合小说里调侃“吴超人”时的感觉。并且虽然与裘德考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但依旧是那个有原则的工作狂武力系女角色,她保护自己的手下,但却只身返回去夺钥匙,最后知道了裘德考的阴谋反过来帮助吴邪等人,有原著里阿宁身为一个女性领队的果断和柔软,不拖泥带水,让人心生好感。【而且乳量也够【你走


4.前四分之三的剧情节奏。前四分之三的剧情,也就是抛开最后决战蛇母的那段,给人感觉很自然不做作,违和感也没那么强,一开启新地图就有全新的变故和全新的笑点,节奏很快,让人不觉得无聊,有几段还属于“前方高能”的范畴,盗墓的氛围非常足。然而一开启决战蛇母任务就……啊我不想回忆了……


5.最后两分钟那段九门评弹唱词:


浮生若梦梦浮生,真作假时假亦真。

人生如镜镜映人,但愿是影避凡尘。

花开花落为常道,镜花水月不需寻。

回首空门圣灵起,本是无邪带点真。


在电影院听的时候就觉得好美,唱腔声音美词也美。如同盗笔全篇故事始末的高度概括。花开花落为常道,镜花水月不需寻”吴邪从执着于追寻真相,一路上真真假假,到历经沧桑看穿一切,悟出人生无常,不可强求的道理,最终从老九门的残局,甚至从张汪两家的世代仇怨,从青铜门后的终极秘密,从他自己编纂的这个虚拟的故事中抽身。

这种释然,让结尾处的吴邪在一瞬间仿佛与那个“已经完结了一切计划,最终隐居雨村的吴邪”重合。从此世事再与我无关,而我也再不去好奇那些事情背后的真相。

这里转一篇lofter上看到的 ID:天命风流 推荐的很不错的分析,作者 秃啊秃我的骄傲 。这篇分析中对印着【九门】两字的铜钱的解读,结合电影的故事背景来思考,我深以为意。不过这个点理解起来可能就对路人党没什么触动了:https://m.douban.com/movie/review/8027270

如上面分析所言,吴邪在自己塑造的幻境中,最终将象征着老九门所背负的秘密——铜钱抛向张起灵,说明吴邪已放下一切超然洒脱;而张起灵接住他抛出的铜钱,说明吴邪希望张起灵也能最终放下张家的一切,走出束缚。

结尾这部分,个人觉得如果能闪现几个正传里的画面,比如说鲁王宫大奎被蟞王咬死啊,阿宁死于蛇沼啊,三叔失踪后解连环留给吴邪的信啊,小哥进入青铜门啊会更能反映出三叔原本想在彩蛋里讲的内容,也能让观众分清哪个是幻觉哪个是真实,原著党也会更激动一点。可惜吴邪最后大概终究是不忍心,让他脑海里的所有人都得到了最好的归宿。


6.最后,站在一个CP党角度说说我比较喜欢的几段瓶邪互动

①初见面擦身而过,老张因为发现吴邪脖子上的挂饰疑似当年转经筒上丢失的那枚铜钱,就“无意”割断铜钱的绳子接住并确认了一下,后来又还给吴邪。大张哥实力撩汉啊= =不是什么大糖,但是有点甜……

②滚下虿盆那点,所有人都是四仰八叉惨叫着下来直接糊在地上的,只有老吴是被老张公主抱缓冲了一下23333

③吴邪跳舞过机关,老张满脸的????后来居然有点谜之无奈宠溺笑。

④老吴之前解释自己照相的原因是要“记录下来”,后来点燃木偶机关灯池,所有人都夸他,老吴鼻子翘上天忘记照相了,老张面无表情提醒了一句“记录下来”。这儿有点《钓王》里老吴本来想跟他碰拳,结果他出了个布的萌感……

⑤飞轮上老吴前脚刚特别自豪的说完“我就说我罩你吧”,老张后脚就跟了一句“我后悔当初没亲自把你锁在车上”,一句话顶过千言万语……好苏好Alpha啊,老张你这么主动我有点方啊!

⑥结尾段落画面的快速交叉,没有台词,还是①里擦身而过的场景,吴邪回头时,镜头给过来照出的是带着面具的铁面生,暗喻沙海邪带着面具像铁面生一样拼凑迷局;老张回头时,镜头给过来照出的是吴邪童年时在九门祠堂里遭遇的面具人,暗喻张起灵是吴邪内心的心魔,也暗喻张起灵背负张家的责任和使命。

《十年》里王盟曾经大声指责吴邪,说张起灵是吴邪的心魔,他为了一个心魔把所有人都拉下了水。电影这个片段,是老张作为心魔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吴邪的脑海中。

深宅古院,黄叶飘散,两人形影相照。沙海邪透过一个自己编造的故事,回望脑海中的张起灵形象。恍然发现,在自己的整个人生之中,就是这个人一直“缠着自己”,魂牵梦绕,挥散不去。

或许就是宿命。美极。

讲真我当时就快在电影院里起飞了!


但最后有一个问题= =开篇吴三省纠集队伍准备装备的时候吴邪在旁边闲逛拿相机拍照,忽然对着墙上屋檐那块走神。后来老张得到黑金古刀,忽然也看着那个角度愣了一下,那块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俩在看啥……有人看懂那点没有……


总体而言,这次的电影版我给个及格分,没那么不堪。这分不都是给瓶邪感情戏的,大部分还是给各种原著的元素运用,笑点的设计,部分画面的唯美角度,还有三叔的本色出演的= =挺好,在我心里还没到看不下去的程度,有很多地方值得细品,但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从季播剧到电影版其实就是一次进步,也希望这种进步能一直存在下去,身为一个当年彻夜苦读小说的读者,我会选择跟这个主题一直走下去,从荒芜到丰满,直到看到它完美无缺的那一天。


最后放上一段微博上ID:盗笔十年心 的解读《吴邪的奇幻漂流》,真有点意思。


下周带着疑问滚去二刷!


评论(18)
热度(1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中生 | Powered by LOFTER